8.24.2007

豆瓣的“人、物与讨论”

方军商业日记 2007年8月24日
豆瓣的“人、物与讨论”

昨日文章《网络大图景:人、物与讨论》,试图以“人、物与讨论”及它们之间的关系,来理解网络。今日则以豆瓣为例进行分析。

人:“我”,友邻

物:blog(九点)、图书(读书)、电影、音乐

讨论:小组,评论,广播

针对“人”,豆瓣提供的服务有:

“我”:我的豆瓣,我读,我看,我听,我的九点(我最近的blog),我添加的条目、我的广播。也包括推荐与发现:豆瓣猜你会喜欢(通常认为,豆瓣的相关推荐,是根据物本身的相关性与人的相关性两者计算出来的)。

“友邻”:我的友邻,谁把我列为友邻,豆瓣认为和你口味最像的。下一层则是友邻的物:友邻最近在读、友邻的新评论、友邻的新blog文章、友邻的广播。

豆瓣的“物”,最早是图书、音乐、电影,后来增加的有“我去”的地方(现已撤销),“九点”这个后增加的以“blog”为物的服务,看起来很成功。

豆瓣在挖掘物的相关性,比如一本书,豆瓣会有:豆瓣成员常用的标签、喜欢“XX“的人也喜欢、“XX”论坛、豆瓣成员的书评、在哪儿买这本书、以下豆列推荐、谁读这本书、喜欢这本书的人常去的小组、喜欢这本书的人经常去(九点)等。

“人”可以对物进行评价,这种评价是多重的,包括:设为在读、想读、读过,以一星到五星评价,加到小组收藏,加到我的豆列。对九点(blog),可以设为必看或关注,对blog item,则有类似digg的推荐。

豆瓣的“讨论”,包括在物之后的“评论”,与“小组”的话题。豆瓣广播,促进了已经设为友邻的用户之间的直接互动,它把动作也纳入广播。